工作简报(总第1期)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20日发布人:李俊杰 来源:新校区建设 浏览次数:

在厅领导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,2015年5月与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签定了500亩的用地协议,拉开了建设新校区的序幕。2016年5月25日,李柳身厅长一行到航空港区就新校区征地、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,标志着学院正式“落户航空港实验区”。

一、项目简介

1.地理位置

新校区位于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西南部,四港联动大道以东、炎黄大道以北。项目南邻实验区城市快速路炎黄大道,距离京港澳高速公路炎黄大道出入口2公里。项目北部为双鹤湖核心商务区、双鹤湖公园(园博园B区)。

2.征地面积

根据省发改委2015年12月对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(豫发改社会〔2015〕1245号),按照教育部门核定的发展规模,依据省国土厅、省发展改革委《关于印发十七类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指标(试行)的通知》(豫国土资发〔2006〕86号)测算,本次可征用土地631.5亩,实际征地面积500亩。

3.建设内容与规模

根据省发改委批复的项目建议书和工程建设规划,主要建设内容有:教室、图书馆、实验实训实习及附属用房、风雨操场、行政用房、学生宿舍、食堂及其他附属用房、地下车库及人防工程等,总建筑面积30万m2。项目进行整体规划,分两期实施。一期建设规模17.6万m2,二期建设规模12.4万m2。

4.投资估算

项目总投资11.8亿元,包括:土地款约1.5亿元(按30万元/亩估算)、工程总投资10.3亿元(其中:一期工程6.2亿元,二期工程4.1亿元)。

二、有序推进前期工作

1.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

经过多方调研,综合评估,形成了“保留老校区,分期建设新校区”的工作新思路。

按照现行的土地置换政策,老校区土地只能交政府收储,无法满足建设新校区的资金需求。保留老校区更有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,也是教职工的强烈愿望;老校区的区域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,60余年的办学积淀是无形的资产和财富;保留了老校区现有近13万m2的建筑面积和其他附属设施,节省了重复建设资金近3亿元,减少了因搬迁对现有仪器设备和固定资产的损毁。

2.组建了建管机构
2017年3月1日,省水利厅批准成立“学院新校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局”,下设综合部、计划工程部、质量安全部、财务部。抽调有丰富建设管理、监理、施工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10余人组成建管队伍,专职从事新校区建设管理工作。将涉及建设的70余项前期工作编制进度节点计划,倒排工期,压茬推进。

3.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

(1)2015年5月,与航空港区管委会签定了500亩的用地协议。

(2)2015年12月,省发改委批复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(豫发改社会〔2015〕1245号)。

(3)2016年9月19日,进行了新校区选址放线、定界。

(4)2016年10月,完成“新校区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及一期工程设计”招标工作。中标单位: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/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。

(5)2017年1月22日,取得省国土厅“新校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”(豫国土资函〔2017〕39号),确认项目用地符合国家土地供应政策,已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。

(6)2017年3月8日,完成新校区建设项目地质勘察招标,中标单位: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。

(7)2017年3月29日,完成新校区建设项目临时围墙工程招标,中标单位:新郑市建安工程有限公司。(建设中)

(8)2017年4月14日,机场公司对“新校区项目净空高度审核意见”批复。

(9)2017年5月3日,郑州市环保局对“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”批复。

(10)2017年5月3日,完成了水环学院法人登记工作,解决了制约可研上报的一个要件。

(11)2017年5月8日,省住建厅组织召开了《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》专家评审会,原则通过选址意见,已公示完成。

(12)2017年5月9日,郑州市地震局对“抗震设防要求审批意见”批复。

(13)2017年6月8日,港区规划局组织召开了我校《新校区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》专家评审会,已原则通过,正在优化。

(14)2017年6月9日,省水利厅向发改委转报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《项目申请报告》。

(15)2017年6月9日,向省发改委申报了2017年省重点项目。

(16)组织职工在“绿地·香湖湾”团购住房130余套。

三、做好各项施工准备工作

  1.《交通影响评价报告》(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编制),已经完稿,报港区规划局,近日审查。

  2.施工临时围墙正在建设中。

  3.多次与港区明港办事处沟通,拆迁、清表有序开展。

  4.与文物部门对接,并进行了现场察看,待条件具备后文物勘探进场。

  5.施工用电工作已与供电部门对接,开始设计、报批安装。

  6.与水投和多家银行、融资机构联系沟通,研究、商谈项目资金筹措方案。

  7.加紧与土地部门沟通,做好土地规划调整批复后土地报批的相关工作。

  8.在规划评审通过的基础上,做好初步设计、施工设计等相关工作。

  9.围绕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、施工许可证等各种证件的办理,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。

四、近期重点工作

  1.加强与省发改委联系,催批一期工程建设项目《项目申请报告》。

  2.抓紧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,尽快落实资金筹措方案。

  3.按照《新校区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》评审专家的意见,进一步优化完善总体规划。

上一条:工作简报(总第2期) 下一条:工作简报(总第0期)

关闭